丘涂

里苏特日记

(节选)


2001年,我带加丘到都灵定居。列车北上的时候噪音很大,树木退得飞快,过去好像就这样远离了。那个时候觉得未来是可以期待的。加丘年轻、莽撞,脾气有时很坏,但很有天赋。日子还长,他有足够的时间长大。他喜欢跟附近的小孩玩,虽然态度不那么友好。他们踩着轮滑在楼房和街道间飞奔,大笑或者大声谩骂,撞倒过路人,撞翻过花店门口的架子。我责备过加丘——可能不够严厉。所幸加丘很懂事。这有时让我难过。更多时候,他独自去河边训练。我有几次完成单子后路过看到他,他没发现我,那些单调反复的训练他做得很认真。但后来,在威尼斯——警察说是四月三号,他跟梅洛尼、普罗修特……还有杰拉德、索尔贝一样死去了。如果我说,我的痛苦永远不会平息,哪怕是一个人的死也不会让我更痛苦,没有人能理解我。




*因为翻相册翻到尤瑟纳尔这段《苦炼》创作笔记↓,被最后一句瞬间代队长代到心口痛,就这样改写来虐自己一下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17)